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周未共享】-- " 心境 "


哲學家 蘇格拉底成家後,搬進了一座七層高的大樓居住,而他家住在最底層,底層的環境是非常差的,可是蘇格拉底卻總是一副怡然自得的滿足樣子。

朋友見了這種情況,就問蘇格拉底:「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你也會感到高興?」

蘇格拉底說:「對呀,我住在這裡十分快樂啊!因為回家不用爬很高的樓梯;朋友來看我也可以不用上那麼高的樓;而且我還可以在家門前種許多美麗的花,種各種各樣的菜。」

過了幾年,蘇格拉底把自己的房子和七樓的一位老人換了。

朋友又問他:「住在七層你就不會有那麼多好處了吧?」

蘇格拉底笑著說:「不是這樣的啊,其實好處真不少呢!每天可以通過上下樓達到鍛煉身體的效果啊;七樓的光線好,看書不傷眼睛;七樓在頂層十分安靜,沒有那麼多的噪音啊。住在這裡也很不錯哦。」

有人問蘇格拉底的學生柏拉圖:「你的老師每天都是那麼快樂,可是我怎麼覺得他的處境不怎麼樣呢?」

柏拉圖告訴他:「其實,決定一個人心情的,關鍵是心境而不是環境。」

哲學上講:意識對客觀事物有能動的反映,儘管我們的意識來源於客觀存在的事物,但是意識不僅反映客觀事物,而且能對其產生反作用。

儘管在別人看來,蘇格拉底的生活是不盡如人意的,但是蘇格拉底卻總是在享受生活。

歸根到底在於他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對客觀事物有正確的認識。

同樣是100元錢,樂觀的人會慶幸還有100元,而悲觀的人則會覺得就只剩下這麼100元錢了。

很多時候,心境的作用是很奇特的,它會使人們對同一件事情採取不同的方法去應對,這樣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我們現實生活中經常出現這樣的情況,即使事物是沒有區別的,也會因為不同人的心境而對其得出不同的認識。

因此,我們絕不能低估心境的作用,它對我們的人生影響是巨大的,有時候甚至可以改變我們的命運。

面對喜事時的心境,面對失敗時的心境,面對各種機遇、挑戰時的心境,也許你人生的未來之路就在你心境的一念之差中,悄悄地改變!

來源:網絡文章

投資場上:如果投資沒有安全邊際,就沒有「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籌碼!賺錢的機會每日都有,因一時之貪而置整個組合的風險於不顧,終究會得不償失。嚴守紀律,只投資自己懂的事,操作自會得心應手!。



一劍

2015年12月19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