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大市僵屍橫行 散戶無心戀戰


10月一向被散戶視為「股災月」,但其實無論美股或港股,10月升市的次數比跌市多。據統計自2000年起,恆生指數在十月份錄得11升4跌。如計及九月,恆指有6次在九月下跌,而其中4次會在十月份回升。只不過因為過往多次大型股災均於10月發生,大家印象深刻,故此提起「股災10月」大家都怕怕。咁今年10月呢?會唔會月線圖再開六連陰?機會總會有的,但應該不大。

最新中國9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8 較上月微升0.1,繼上兩個月回落後回升,雖然仍處50盛衰分界綫之下,不過官方解讀較為樂觀。包括生產指數較上月升0.6,新訂單指數50.2,亦較上月升0.5,反映生產及市場需求雙雙回升。另外由於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初見成效,高新技術企業分項PMI創新高達到55.6,按月上升3.4。

另外,太平洋投資管理(Pimco)指人行將於第4季加大經濟刺激力度,進一步放寬銀根,「雙降」(降息和降準)齊來,減息幅度達四分之三厘,降準更可能達200個基點。加上之前中央亦已再度出手穩定樓市,降低首付比例,相信第4季中國經濟將會逐步見底回升。

雖然話「股災10月」發生的機會唔大,但並不代表會大升,特別是A股,因為已被廢武功,唔上唔落死唔斷氣,僵屍一般機會橫行較大。周公身為老散一名,食之無味,無心戀戰,還是等待十月"五中全會"之後再伺機出擊吧。


周公

2015年10月2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