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沒有最低,只有更低!一切還看議息聲明!


「沒有最低,只有更低!」紐約期油昨晚跌破每桶35美元關口,筆者執筆之時仍掙扎徘徊在35.55美元附近,未見有明顯的反彈。自12月4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會議未減少產量目標之後,在過去的六個交易日內,紐約期油和布倫特油價持續下跌,累計跌逾一成半。

美股三大股指開盤雖小幅上漲,但隨後三大股指均下挫,筆者執筆之時,標普500指數已跌穿2000點關口,報1996。2015年大熱的美國四大股票-“Fang”年內迄今上漲了86%,而標普500指數上漲不到2%。(“Fang”指的是 Facebook, Amazon, Netflix和 Google)

由於“Fang”公司的強勁表現,加上指數加權的關系,標普500指數今年仍錄的上漲,如果給予標普500家公司每家0.2%的同等權重,標普500指數今年迄今是下降的。美股已經進入強股越強的最後階段,因此美股2016年的上漲動力很大可能會無以為繼。當然一切仍要看議息後的聲明。

摩根大通不看好iPhone今年第四季度的銷售情況,預計銷量比市場共識預期還會低10%,成為又一家看空蘋果本季度業績的華爾街機構。筆者認為蘋果將中國列入首批發售iPhone 6S的國家,其實已經對6S的銷售情況有所保留,管理層希望盡量拖延時間,以免被市場過早知道6S的真實銷售情況。(利用中國龐大的銷售額扭曲銷售速度的統計及記錄)從香港iPhone 6S完全炒唔起,就知唔係好多顧客願意升級到新手機。

外圍市場一片慘淡之中,A股再次一枝獨秀,在國企改革、券商板塊帶動下,滬指全天升2.5%,重返3500點上方。不過,兩市成交不足7000億。中遠集團及中海集團上周宣布落實重組計劃,由於這次重組涉及70多項交易,多家上市公司要進行資產互換,公司價值的計算過於複雜,筆者建議少碰為妙。

在周三美聯儲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結束之前,市場觀望氣氛仍然濃厚,筆者也寧願等市場出現方向後再作部署。當然等待的大前題是倉位勿太重!



一劍

2015年12月15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