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投資的路,越來越難行



恆生指數昨日叫做吊頸都透透氣,高開重返20000點,最高漲逾500點,但收市只升223點。A股就更得人驚了,滬指尾盤大跳水,收跌2.4%報2949.6點,收逾四個半月新低。

BDI(波羅的海乾貨運費指數)更加跌到不似人形,執筆時跌低過400點,刷新歷史新低,彭博(Bloomberg)商品指數跌回了1991年。那一年,蘇聯解體,美英聯軍發起代號為「沙漠風暴」的海灣戰爭,當年筆者仲未考會考。

2016年先過咗兩個星期,但投資的路,似乎越來越窄,也似乎越來越難行。唔單止股票,目前所有資產價格幾乎都冇運行,包括沒有任何投資但有層樓的業主。

連索馬里的海盜都搵唔到食了!因為可以供搶劫的海上運輸船隻也越來越少。據說,上個週末曾有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沒有任何一艘貨船行駛於歐洲和北美之間的航線上。

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會很美好,但絕大多數人都死在明天晚上,卻見不到後天的太陽。馬雲可能是網上最能吹牛的人,不過呢句話很現實也很有道理,特別是對投資人來說,生存第一,賺錢其次,注意風控永遠最重要。

假如滬指3000點是水面,現在的市場就是溺水。如果不能很快浮出水面,可能好快就會窒息沉底。那麼港股呢個難兄難弟就只能攬住一齊死了。在這動蕩的時間里,大家都期望能找到一絲希望。



周公

2016年1月14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