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恐襲或生節外枝 港股五底恐失守


港股自20000點邊緣創52周低位絕地反彈後,在中國政府雙降消息刺激下,指數創一個月高位,高見23423,即日已無以為繼,陰燭報收,反覆下跌6日,又借深港通再造一枝大陽燭,高見23342,之後也是無力為繼,反覆下跌5日後玄妙地,大摩將香港MSCI評為增持,恆指又創造一枝大陽燭,高見22980,唯之後亦同一之前走勢一樣,繼續下跌。

以上3個高位,均一個低於一個,好友借好消息反擊,都不能一鼓作氣,成勝追擊,升勢只是曇花一現,反映出港股市底弱,向上阻力甚大!恆指近月已先後在圖表上,營造五底(詳見附圖),好友只守不攻,必有內憂,有曰久守必失,加上法蘭西在上周黑色星期五爆出恐怖襲擊,舉國哀悼,好友五底難守,或退至50天線!

法版911恐怖襲擊,(IS)已承認責任,以報復法國參與打擊IS。自美國推翻薩達娒政權,伊拉克陷有內戰,IS乘亂助大。伊斯蘭國,前身是蓋達組織(al-Qaeda)在伊拉克的分支,最近才正式與蓋達分離,但組織目標仍與蓋達相似,就是要建立由單一宗教與政治領袖「哈里發」(caliph)統治的伊斯蘭國,復興「大阿拉伯」,免於被美英強權操弄。過往,歐洲諸國未必對打擊伊斯蘭國(IS)有很大決心,只終出於是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在國際社會上只是象徵式做一點義務,參與美國為首,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今次敵人找到上家門,雖然只涉及法國,但歐洲諸國,也擔心自己國家會否像法國一樣同樣受到襲擊,所以IS今次的恐怖襲擊,勢必加強了世界各國,尤其是歐洲方面的國家更加團結打擊IS。

這件事件,是否再衍生下一個問題再節外生枝?抑或個別事件已完結?這將左右未來大市方向。

中國幣能否被給予SDR,人民幣是否成為國際儲備貨幣?本月30號自有分曉。而最終成事與否,好看美帝取態,上周五,美國財政部發言人表示,若人民幣符合IMF的條件,美國將計劃支持人民幣加入SDR。如此話屬實,人民幣被納入SDR已高唱入雲!美國的支持,也意味著日本將會支持,而英、法、德等大國早已先後表態支持人民幣納入SDR。9月下旬,習近平主席訪美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稱,在人民幣滿足IMF現存SDR評估標准的前提下,美國支持人民幣加入SDR。習近平在隨後與奧巴馬聯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也再次強調了這點。

因此,這件宏觀大事,或可成為好友反擊的借口,但似乎,看時序,劇本要寫好友今次先捱一棍先。

個股方面,或受惠於兩孩政策的奶粉股合生元(1112.HK)發出盈警,通告指假設截至今年12月底止3個月滙率無重大變動,再考慮預期收購Swisse Wellness Group Pty Ltd的影響,預期今年度溢利將較去年同期下降約90%。預期溢利下降主要由於:

1。清理原有的合生元牌嬰幼兒配方奶粉系列存貨需時較長,導致新推出SN-2PLUS親和均衡配方奶粉之銷售受到影響

2。就推出SN-2PLUS親和均衡配方奶粉所產生的市場推廣及宣傳費用

3。就收購Swisse所產生之非經常性開支

4。就將合生元事業部、素加事業部及葆艾事業部整合成嬰兒營養及保健事業部所產生的非經常性開支。

如無意外,合生元(1112.HK)明天將會被洗,是否趁低吸納?我看或可再等等!




YOKI WONG

2015年11月15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