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大鰐的野心,索羅斯的詭計


繼早前索羅斯(George Soros)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透露自己睇淡中國經濟,並已經沽空人民幣在內的亞洲貨幣;之後著名對沖基金巨頭艾克曼表示支持索羅斯,揚言今年會繼續沽空人民幣。再有美國對沖基金HCM基金經理Kyle Bass沽清基金大部分股票、大宗商品及債券投資,以騰空資金沽空包括人民幣、港元等亞洲貨幣。

另外,據基金界人士指出,曾任索羅斯副手的殿堂級對沖基金經理德魯肯米勒、著名對沖基金經理泰珀、綠光資本的艾因霍恩亦有押注人民幣下跌。一時間大鰐雲集,究竟為何?難道發現了受傷的獵物?

因為,人民幣進入了經濟學上所謂的三元悖論(The Impossible Trinity)困局,國際金融學原則指出,一個國家不可能同時完成下列三者:
˙固定匯率(Exchange rate)
˙自主貨幣政策(Monetary policy)
˙資本自由進出(Capital mobility)

例如香港資本可以自由進出,且港幣在1983年採聯繫匯率制度釘住美元,故香港利率水準完全由美國主導。而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被認為是由於三種政策並施,違反三元悖論的規則,而導致大規模的金融危機。

本來中國可以閂埋門自己點玩都得,但問題是去年11月加入SDR後,人民幣要國際化,最終要資本自由流動;中國當然也要控制自主貨幣政策;最後剩低的就是,滙率問題。

在中國經濟增速持續下滑的現實下,人民幣是否已被高估大家可以認真想想?至少中國央行去年8月和今年1月的主動貶值行動,已經很清楚地話咗俾你知了。剩低的只是,時間問題和貶值幅度多大?

高估的唯一結果,就是貶下來;時間最遲,就是今年11月人民幣正式加入SDR!大鱷們看到的,就是這個傷口,他們有備而來,就是看著你來打。

而索羅斯聞名於世,不僅在於其窮凶極惡的資本運作,還有其深邃的反身性理論。索羅斯在1978年出版的第一本書《金融煉金術》中反復強調,市場並不是像教科書所講的那樣理性和有效,而是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和反身性。簡單地說,市場預期會導致參與者們按預期行動,結果預期成真,從而形成一個自我實現的循環。例如投資者預期股市上升,之後買入股票,投資者的行為同時又影響了股市最終上升,形成了一個循環。

所以索羅斯高調地打開口牌,目的就是要引導大媽們的一致行動!索羅斯的詭計不可謂不毒。現在擺在中國央行面前的最大任務,就是無論如何絕對不能讓市場形成人民幣貶值的一致預期!




周公

2016年2月1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