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生活除了苟且,還有詩和遠方


寒潮襲港,天文台錄得59年來最低氣溫3.1度,多區更出現結冰及落冰雨情況。不過,股市更冷,港股受A股暴跌拖累,昨日收跌479點,失守19000點;國指則急挫277點或3.4%,失守8000點關口。

面對寒冬,加上新年伊始股市無定向大幅度的下跌,最好當然是一碗熱氣騰騰的雞湯,撫慰一下飽受打擊的身心。除非空倉,否則很少有人能夠及時避開這輪突如其來的連番打擊;即使如筆者般早有準備,元旦前已減倉到4成,並且已加強防守股份,但損失還是難免。

不過,生活就是這樣的,總會有風浪,總會有起跌,出來行要預咗還!股市一早講過好凶險,既然選擇了要在刀鋒上搵食,就一定要放開我們的心態,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所以更要做好風險管理。既然風暴來了,那就只好頂硬上吧!

對於冇錢冇時間,冇耐心又資訊慢的散戶來說,怎樣才能在股市上生存和賺錢?筆者覺得其中有兩點很重要,就是倉位(風險)管理和選股!有機會再詳談。

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再度發表驚人預測!指中國經濟將走向「硬著陸」,並會拖累全球一同進入通縮週期;並透露自己已經沽空美股及亞洲貨幣,買入美債,更批評聯儲局上月加息是錯誤決定。

兵法有云「虛則實之,實則虛之」,雖然索羅斯言之鑿鑿,講到好似真的一樣!不過,如果他真係要出手,又點會話埋俾你知咁張揚?好明顯是黔驢技窮,想來個最後的恐慌吧!

不要讓眼前的短暫得失壞了心情,那太不值得。生活除了苟且,還有詩和遠方。



周公

2016年1月27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