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加息預期再升溫 淡友發惡好友慘


上周五,美國勞工部公布美國10月份就業市場數據,非農失業率從此前的5.1%下降到5%,為08年4月以來最低水平;美國新增就業崗位27.1萬個,遠超市場預期;員工平均時薪為25.2美元,上漲2.5%,為09年以來最大漲幅。強勁數據令市場預期美聯儲局12月啟動加息的可能性增加。最後加息與否,還要看銷售數據,美國10月零售銷售,以及11月消費者信心初值將會稍後公佈,兩者對是否具備加息條件都舉足輕重。

美國加息預期升溫的背景下,對息口敏感的地產股自然捱沽,以收息為主的公用類股份,當然也有點受牽連!恆指承接近日弱勢,低開113點,早市仍能跟隨內地股市造好,最多曾升過百點高見22970,23000點明顯有阻力。衝關失敗,自然輪到淡友發難,恆指午後持續走軟,最終收市跌140點,報22726,低於10天,20天平均線,及22850指標位,淡友明顯佔去上風,14天RSI已回至51之水平。國指跌49點,報10,506點。大市總成交795億,比上日輕微增加。

美國喊加息的同時,對洋歐洲卻想減息,據路透社報導,歐洲央行(ECB)計劃於12月的政策會議上,將存款利率由目前的負0.2%再調低,欲借進一步減息,推高通脹,推低歐羅。現時有幾多個國家有條件加息?可能只有美國一個!

今晚同老朋友食飯,談到窮人同富人的特質問題,頗為有趣!

窮人究竟有什麼特質?可能連窮人自己都不知道,如果佢知,佢可能今天已不是窮人!

歸納來說,可找到兩點:

1。怕蝕底

少少蝕底都唔肯,斤斤計較,貴人隨時刷身而過!當然,佢地唔知邊個係佢貴人啦,但貴人唔會有好路數,何解要益佢?這些人正在不斷錯失令自己改變一生的機會。經濟好時,事求人,這些少少蝕底都肯的員工,當然唔覺有乜事,但升職機會自然比肯蝕底的員工少;經濟差時,人求事,公司要裁員時,你估向邊個開刀先?肯蝕底的人機會一定多,怕蝕底的人機會易錯過。

2。船頭驚鬼,船尾驚賊

我相信每個人一生中,一定會出現幾個令自己由窮變富的機會,機會唔會等人,過了,就是過了!

八路兵法中,排第一,永遠都是[兵貴神速],決定太慢,只會耽誤戰機!當然,不是要你倉卒作決定,事前必須經過慎密思考,所以八路兵法中,排第二就是[多算多勝]!上星期有個筍盤流出,筆者立即介紹給友人,友人或許經驗不足,思前想後,想太多了,只是想多半天,筍盤就被人買下了,再有類似的有嗎?樓唔同股票,畀人買左就是買左,話到明筍,當然附近的同樓層座向,一早畀人掃晒,即使等下期新盤再開,保守估計都要貴4萬人民幣。

筆者上周五同大少上中山簽約,晚上沿岐江散步,突然被一個樓盤的燈光吸引,這個品牌是我們熟悉的,於是基於八卦及尚有點空閒時間,於是走向了這個樓盤望望,其實當時已晚上十點幾了。好奇怪,乜而家賣樓要賣到十點幾嗎?其實我們只是想望望四周環境,根本冇唸過而家賣樓賣到咁夜!

當時樓盤的銷售中心,仍有幾位銷售,有些銷售正忙於應付傾談中的客人。我們一行三人,其實最初都只是出於八卦,跟本冇唸過會買,樓盤的銷售不當我們是來運吉的,很用心解說,在晚上十點幾,仍肯親身摸黑用著手機電筒帶我們去實地看示範單位及進入地盤實地看看,這個樓盤真博命,晚上十點幾仍有咁多人開工。

經過銷售的用心介紹,以我們三人看開樓盤的,一計數就知是筍野,冇得輸!於是[兵貴神速]即時下訂!當時已晚上過11點了!11點買樓,真令人難以置信!點解唔唸多日?因那棟樓已是該樓盤最後一棟,亦是最好的一棟,而那天翌日就是星期六,來自深圳的睇樓團又來掃中山樓了,近牌深圳人來中山掃得好勁,所以我們一定要比他們早一步!

這件事說明了什麼?

1。我們覺得同這個盤好有緣,明明只是散下步,點知神推鬼擁下走左入去,仲要晚上成十一點,結果仲要買埋

2。如果那天不是那個銷售咁用心解說,很多銷售見咁夜,索性敷衍下我們明天再來。其實,我們明天再來的機會很少了,一句說話,機會就溜走了,就是那個銷售唔怕蝕底,肯加班,其他同事都收晒工了,仍招呼我們,結果就做了我們生意

3。我們倉卒決定嗎?當然不是,咩盤在咩區值幾多,我們已心裡有數了,全因功課早就做到足足,所以[多算多勝]下才可以[兵貴神速]!

4。如果那時我們不下定決定,我好肯定機會不在我們了,一個勝負,就是取決於一舜之間!

5。不要以為我們只買一套房,因我們會話比啲friends知,所以隨時是佢大客,那銷售那一刻把握不好,隨時走失幾單生意

說了窮人有什麼特點,那麼富人又有什麼特點?

除了咬住金鎖匙的唔計,我認為富人並不是一定好叻,好勤力,好有學識,雖然這都是一些重要因素。我認為富人同窮人的最大分別是有兩點:

1.夠大膽

2。最能把握機會

不知閣下是否同意?當然,特質相同不是100%一定是富,100%一定是窮,但擁有某些富人或窮人的特質,是富人或窮人的機率是相當高。

在八路富豪聊天室的兩年間,都有幾個大機會可以令人財富大躍進,又有幾多人夠大膽把握到這個機會?

那麼,未來將有什麼機會?

一切盡在[大機遇]中!




YOKI WONG

2015年11月10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