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石油美元日漸枯竭!現階段不宜過份進取!


昨晚筆者執筆之時,WTI原油及布倫特原油的價格均跌破37美元關口,OPEC數據顯示全球原油供應過剩200萬桶/天,差不多是現有需求的2%。預計明年上半年供大於求的局面仍將延續。

中石油公告稱已簽署股權轉讓協議,將所持崑崙燃氣100%股權轉讓給崑崙能源,轉讓價格為148億元人民幣。此一時,彼一時,筆者認為LNG業務仍將繼續困擾崑崙能源,現階段入場仍需要坐貨一段時間。

吞併崑崙燃氣的崑崙能源日後將變身燃氣股的大籃籌,未來華潤燃氣要加入恆指成份股的終南捷徑,可能是與同系的華潤電力的合併。2013年5月,華潤集團擬通過華潤電力收購華潤燃氣的方式合併兩家公司,以組建新的能源公司 -「華潤能源控股」,最終因方案遭到小股東否決而閣置。

石油生產國通過石油銷售而積累起來的大量美元,通去一直以主權財富基金等形式,投資於股市、債市、商品等資產,成為國際資本市場上美元流動性的重要力量。昨日,沙特国王批准該國2016年预算案,预期收入为1368亿美元,预期开支为2239亿美元,赤字高达870亿美元。隨著過去一年多來油價持續低迷,石油美元已日漸枯竭,再加上美國啟動加息“收水”的進程,以及人民幣繼續貶值的預期,香港再次充當國際提款機的機會是很高的!

昨日早盤,B股指數高開高走,漲幅一度超過2%,11時左右突然下行跳水,下午跌勢加劇,上證B股指數收市跌7.9%。受B股急挫拖累,滬指大幅下挫逾2%,失守3600點,創一個月最大單日跌幅,同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CNY)收盤下跌0.18%,報6.488元,再創四年半新低。外資撤離中國的步伐並無減慢的跡象,下月初公布的外儲數據很大可能仍然不理想,現階段不宜過份進取!




一劍


2015年12月29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