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穿雙底後續走軟 內房逆市走勢勁


恆指在上個交易日穿雙底後,今早承接外圍弱勢低開131點,之後持續下跌,低見21755點有支持,而此位是接近昨天全日低位21765,亦是近兩個月以來的低位。即是說,今早再創2個月以來的新低位。恆指到此位後,反彈至最高21872全日高位,即上次雙底位,而今次卻變成了阻力位。指數上升受阻後再回試21800支持,好友再重組攻勢,惜又是在21872左右上不到再次要回落。最終恆指跌101點,以21083點報收。14天RSI跌至38,進入超賣水平。MACD與EMA(9)距離進一步拉闊。從牛熊證比例看,21300點至21800點有大量牛證,屠牛誘因或使大戶將指數推至21300左右,14天RSI見30左右先來一個反彈。國指全日跌102點,收報9558點。全日成交額為659億元。

中國今天公佈11月份的CPI,得出1.5%高於市場預期,可是PPI卻連續第45個月下跌,中國經濟困局未見消除。今天內房股走勢不錯,萬科(2202)更大升6.17%,中國海外(688)升1.1%,華潤置地(1109)升2%,市場憧憬星期五又降息降準?這是一個中央給予投資者一個逃生門,抑或博轉勢機會?看官自行判斷!

在香港註冊成立,而由內地和香港學者組成的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今天發佈在一份最新的中國城市競爭力排行榜,上海繼續名列前矛,香港仍然屈居第二,而深圳則超越北京,升至第三位,直逼香港。其餘第4至第10位的城市分別是:北京、廣州、天津、蘇州、重慶、杭州和武漢。

這份排行榜是每年一次對中國34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特別行政區及358個地級以上城市(州、地區、盟)之綜合競爭力進行分析比較後公布的最新研究成果。綜合競爭力評價指標體系包括經濟、社會、環境和文化4個系統,由綜合經濟競爭力、產業競爭力、財政金融競爭力、商業貿易競爭力、基礎設施競爭力、社會體制競爭力、環境資源區位競爭力、人力資本教育競爭力、科技競爭力和文化形象競爭力10項一級指標、50項二級指標和216項三級指標等綜合計算而成。

該會會長桂強芳指出,深圳今年GDP將超越香港,與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去年的預測一致。香港如果不努力創新、進行戰略性調整,其綜合競爭力將會被深圳超越。

這些研究報告,為港人提出了一個警號,我們今天的優勢,將漸漸失去。

為何筆者最近在國內投資房地產?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今天我們香港人平均來計仍然是比內地人有錢,而大趨勢上,港人的收入水平將被珠三角周邊城市越追越近,甚至有一天被超越。雖然筆者不是在此妄自菲薄,然而未雨绸缪是筆者做人的方針。筆者處事至今,每一事都是經過部署,今天在此有些看官或了解到筆者由03年因自己公司在種種原因欠下100萬元負債,筆者用了5年時間,用單人冇馬雙手工作有計劃地將它還清,由08年,總資產值由負數轉為0,再花了1年半的時間節衣縮食死慳死抵儲蓄到10萬元,再用投資起柱方式,平均每年以2.5倍複式增長至今天,所有的都不是僥倖,而是按計劃部署行事。所以筆者的處事,很像共產黨,每年都有一定的規劃部署,今天你看到的,正是我幾年前所想的!

香港人在這段時間,仍然相對國內不少人有資本上的優勢,而這個優勢其實只是取平均數而知,因國內有很多人比香港人更有錢。我相信這個平均優勢將不會可以長期持續下去,因國內人已越來越有富,筆者可以做到的,就是趁國內人羽翼未豐時,盡量收購對方核心位置的房產,這是為未來幾年作的部署。所以幾年後,當有收成的時候,很多人只會看到成果,但不會想到,這都是經過一段耕耘時間。

今天香港,最富有的人是什麼?相信一定是業主佬,無論年輕一代點努力,其絕大部份一生人的積蓄都是拿去供樓或買樓。簡單來說,業主就是那些年的地主階層,沒有地的,那些就是奴隸階層。只有樓價上升至一般市民負擔不到的水平,一般市民跟本買唔起的情況下,樓宇就有可觀的租值!有租值,物業才會產生投資價值。核心土地買少見少,不可像銀紙越印越多,磚頭在這珠三角地區,筆者相信是最保值而有增值的資產!

什麼樓最具投資價值?

就是一般市民買不起的樓宇,或是預計到將來的人買不起的樓宇!

最佳入市時機是什麼?

正是自己買得起,很多人買不起,或自己買得起,別人都買得起,而我卻快過佢的時間。

注意,筆者只是指珠三角地區,不是指中國的其他地區都可以。當然中國一定有些地區亦有其相同效果,但近水樓台,先攪掂自己周邊的。



YOKI WONG

2015年12月09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