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深港通名大於實 SDR真命天子


香港股市今早受「深港通」年內開通的消息帶動,港交所(0388)頓時成為升市火車頭,大市最多曾急升773點。 午後,「深港通」獲澄清,仍待監管機構批准,暫未達成結論!港股升勢隨即失去動力,漲幅迅速收窄,恆指全日升485點,報23,053點,重上23000點大關。國指則升277點,收報10560點。成交大增至過千億元,近1,121億元。

筆者相信「深港通」名大於實,對港股成交剌激有限!原因是筆者相信香港的投資者對到深圳上市股份的超高股值,不感興趣!在「深港通」下,筆者較有興趣是萬科(00002)深圳上市的股票,原因是萬科A股是相對香港的H股便宜!深圳上市的萬科(00002)今日收報¥14.08,折合港幣約$16。9左右,相對H股萬科(2202)18。84!另外,深圳市場的投資者,如果對港股有興趣,早已有渠道來香港投資H股,所以筆者相信「深港通」只是可以短炒一會,對整體大市的實質利好作用不大!

當「深港通」開通消息被澄清,國內股市仍然持續走高!上證大升4.31%,深證成指更大升5.29%!

筆者相信被非因「深港通」關係,而是人民幣很大可能會被IMF納入特別提款權(SDR)!

自8月IMF發出評估報告後,中國政府為推動資本項目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採取了一系列舉措,這些目標均旨在實現特別提款權的納入。當中措施包括:

1。8月11日出台的人民幣中間價匯率機制改革

2。中國人民銀行採取的干預措施使在岸市場中間價和市場價趨於一致,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匯率在近幾個月也逐漸靠攏

3。10月9日起,財政部開始按周滾動發行3個月貼現國債,以完善人民幣利率體系

4。中國人民銀行宣布通過以注冊制的方式允許國外中央銀行、主權財富基金和國際金融機構進入境內銀行間債券市場和銀行間外彙市場的資格,以增加境外機構對人民幣風險敞口的對衝工具等

以上種種措施,就是專為應付人民幣或要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的技術性要求!

此外,最近習李頻頻出訪送大禮,疑似欲尋求有投票權的權重國支持(相關投票權份額可參閱附圖)!

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的呼聲已高唱入雲,而投票權前十名的國家除美日外,也已於近月先後表示了不同程度的支持,當然,前提是人民幣應滿足特別提款權納入的技術要求。IMF總裁拉加德更表示,人民幣能否納入特別提款權(SDR)只是時間上的問題,沒有其他阻礙!

現時最大障礙或是美日兩國的取態!美日兩國,在政治上有點敵對,表面友好,笑裡藏刀,恰巧這兩國卻又擁有最多表決權,即使美國表面上支持,也口惠心不惠,原因人民幣納入SDR後,會增加其他央行對人民幣的需求,影響到現時美元地位,從而影響到美國在全球經濟上的領導地位!日本基本上都是美國附庸,其取態都是看其主子意向!所以人民幣能否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筆者相信最緊要是過到美日兩關!

英美兩兄分早已貌合神離,英國正努力為倫敦爭取作為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的地位,力挺人民幣納入SDR。而德國也希望法蘭克福能爭取到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地位。

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究竟有什麼好處?

SDR是IMF創設的一種國際儲備資產,用以彌補成員國官方儲備不足,其價值目前由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組成的一籃子儲備貨幣決定。人民幣一旦成功“入籃”,則標志著IMF對人民幣作為自由可使用貨幣的官方背書,這將有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中國資本項目可開放程度。

人民幣加快走向國際化,也意味著人民幣將走向成為其他國家的儲備貨幣,而現時,世界主要的儲備貨幣是美元,約佔全球比例的63%!據專家計算,若人民幣“入籃”,將會帶來全世界約一萬億美元的人民幣需求!

再者,中國正推動一路一帶發展,項目眾多,人民幣的流通性,對降低中國在海外借貸成本有很大幫助,而且更能推動中國加快金融市場的開放進程。

在這個宏觀大事件下,那一隻股份最受惠?

筆者相信是在中國銀行(3988)!

2013年末,中國銀行(3988)海外機構已覆蓋香港澳門台灣及37個國家,擁有海外機構620家。中國銀行早就積極把握人民幣國際化和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市場機遇而早就部署!

中國銀行(3988)在眾多內銀之中,最能體現推進海外機構佈局,全球服務網絡進一步延伸,所以筆者相信中國銀行(3988)或許成為SDR的故事的最佳演繹者,故先下一注,再作觀察!



YOKI WONG

2015年11月05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