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熔斷機制,無妄之災;角馬過河,自相踐踏


今年「開局跌停市」,多間大行事後報告均指出,內地A股熔斷機制存在缺陷,容易引發流動性緊絀的憂慮。德銀話,熔斷機制設計原意是減少市場波幅、不過基於內地早已有10%漲跌停板規定,再引入5%及7%的熔斷門檻,反而會加劇投資者對市場流動性緊絀的憂慮。結果適得其反,反過來放大了市場波幅!

比較番美國、南韓以至世界各地停板機制,A股熔斷機制的確好有問題,熔斷門檻之間差距只有2%!而比較美國標普500指數差距為7、13及20%;南韓亦有8至15%差距。咁對於更為瘋狂,動輒千股漲停,千股跌停,千股漲停再跌停等,各種令人目瞪口呆走勢的A股市場來說,熔斷機制的設計明顯存在漏洞,給有心人有機可乘做世界,港股市場更有可能遭受無妄之災。

由於A股市場的參與者以散戶為主,擁有高度同步性的羊群效應。就以1月4日為例,在跌破3%之後,市場成交量開始明顯下降,到中午快收盤的時候再次放量下跌,因為下跌5%導致熔斷之後再跌到7%,只花了不足7分鐘。

即係話只要市場某日自然下跌3%,大戶就可以用少量大單再砸低2%到5%,就會觸發第一次熔斷,之後市場的恐慌效應將會馬上擴散,無數的老散將會在第一次熔斷恢復後不計後果地拋售股票,就像受驚的角馬爭先過河,自相踐踏,使得整個市場直接進入第二個熔斷,然後就是跌停,GAME OVER。

身處險境,最大的恐懼,不是面對困難和敵人,而是無處可逃;同樣,投資市場最大的恐懼,不是來自虧損,而是來自不可交易。於是,沒有停市的港股市場自然成為被拋售的對象,大戶只用了2%的實質成本就造出了股災的效應。

在某種意義上,正正是熔斷機制令市場停止交易,就算國家隊此時想入場救市都只能望門興嘆,於是做空者們更加可以肆無忌憚而無後顧之憂。

不過,反之亦然,向上熔斷也可能有同樣的效果!真的嗎?我想看看。但無論如何,可以預見的是,港股市場的波動性將越來越大。



周公
2016年1月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