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不太好也不太差 上落市高沽低揸


本港股市在昨日反高潮之後,今早恆指延續昨日弱勢,低開63點。之後淡友持續發爛,最多曾跌231點,低見22885,有明顯買盤支持,自好友在上次衝破22850這個大阻力後,這個關口現已變成好友一個重要防線,對後市去向,有指標性作用。在22850關口守得住之後,好友迅即組織攻勢反攻,食飯前好淡相方在22920點左右持續拉鋸。

食飯後,好友體力倍增,一鼓作氣進攻,淡友在23000點固守,曾一度將指數推回22970,但好友實力只終佔優,大市最後反升26點收市,報231442點。國指則微跌32點,報10,714點,成交萎縮至690億元!

不少題材股今日出現震倉,注意,我是以[震倉]來形容,而不是大跌或急瀉!從盤路看,一開波大戶不惜價地隊,好明顯是為隊價而來,很多題材股,並沒有出現任何壞消息,所以跟本不存在一個導火線要爭相出貨!其次,這些題材股,主要是炒五中全會的政策,而家有什麼政策,都未公佈,如果出來大利好政策,不是沽錯了?未見光,又何來見光死?

昨天,我借雙降好消息出了一點貨,今天有人[震倉],我就同佢接刀!

通常我不會對方一隊,我就力頂,而是避其銳勢,擊其惰歸,佢隊緊,就由他隊飽佢,佢唔隊,就輪到我反攻!這就是八路軍的其中一個打法,敵進我退,敵停我擾!

港匯方面,仍然持續強勢,又觸及7.75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一而再,再而三,今次又要向銀行體系注入116.25億港元,本周四銀行體系結餘料增至4,175億,資金仍在港停泊,所謂何事?暫不得而知,暫亦不要將股市看得太淡,估市不如跟市,一切看勢色行事!

不經不覺,龜速的電能(0006)躝下躝下已躝到77蚊,不要看輕這些升幅,因電能(0006)是一隻非常高按值的股份!以我的證券行給予,是按85%的!假設10%的股價升幅,以本金計,已上升66%!

按8成半的股票,其實屈指可數,就是2,3,6,11,66,941咁大把,一看就知是大藍籌,仲要公用股性質!這些低風險的股票,好多時都回報穩定,但增長欠奉,而今次的電能(0006)就有一個契機可以 Revaluation,有咩風險,機乎睇通睇透,有2成值博空間,近乎無風險,按值85%即放大6.6倍,睇得準,怕咩同你放大?買一隻咁低風險的股票,隨時本金計又起孖,同時賺埋按值買其他,新資金源源不絕供應前線炒作,而且又可以買得大,唔怕彩池太細要沽貨時走唔甩,所以今期找電能(0006)作柱,絕對冇揀錯!

我的操作是個基金一定有一隻核心股,即叫做柱,柱成長後,又會生出另一條小柱,小柱又會變成大柱,再分拆成不少小柱,如此類推,就好像一棵榕樹一樣,獨木可以成林!

過去幾年,我都是運作這個方式去源源不絕生產資金再投資,惜日的巨柱,隻隻經典:先有中國南車(1766),眾REITS,中國燃氣(384),中國北車(6199),南車時代(3898),再到今天的電能(0006),每隻經典的柱,都是當時得令,甚具當年的時代特式,演繹出不少故事!

按值高低,其實是十分有啟示性,證券行之所以肯提供咁既比率的借貸,完全是經過很多專家評估過風險!股票有如抵押品,證券行也要拿這些股票向銀行等機構作為借貸依據,再拆出資金來借給散戶,從而賺取息差!

如果一隻股票,按值好低,甚至冇按值,即是在借貸人來說,這件資產是高風險,尤如買了一層房子,再去抵押給銀行做借貸,銀行竟然唔做,可想而知,這層樓是什麼樓!因此,好野一定有好抵押價值!好股票,通常都有很好的按值,單是看按值,已能篩出不少妖股,避開不少陷阱!



YOKI WONG

2015年10月27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