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不讓人民的資金往外逃,熔斷機制的真正目的?


香港恆生指數收盤下跌2.7%,報21327.12點。日本東證指數收盤下跌2.4%,亞太區股市收盤全線大跌,歐洲股市亦全線低開,標普、納指,道指在筆者執筆之時全部跌超過2%。

人民幣本周延續上周的大幅波動。在岸人民幣(CNY)跌破6.52,離岸人民幣跌破6.63,日內跌幅近1%。在岸、離岸價差約為1100-1200點。離岸人民幣市場流動性的緊張,香港隔夜銀行間拆借利率(Hibor)今日飆升3.26%,至5.02%。筆者之前預計中國央行只會托到12月尾,2016將會容許人民幣進一步貶值。記住,周行長從來沒說過:「人民幣兌美元沒有持續貶值基礎」!

新年伊始,熔斷機制正式“上線”,A股僅僅交易了2.5小時便提前收盤,想出這個機制的人早就預料到會有今天的情況,而且樂見其成。今日上證的下跌幅度為7%,但成交只有2396.18億,其結果就是大戶、散戶通通跑不掉,再講白一點,就是大戶贏了錢想跑,沒有以前那麼容易。

無論是引農民入城購房,或4000點是牛市的底部,其目的只有一個,不要讓人民的資金往外逃跑,要把人民的儲蓄鎖在國內的資產上。熔斷機制不是良好的市場機制,但卻是良好的「管理」機制,其機制會令國家護盤所需的資金量大減。因為低成交的乾跌,會令淡友無法在下跌的過程中,不斷加注以積累力量,甚至增加隔日被夾淡倉的機會。

對於中國股市的發展,政府的態度是死馬當活馬醫,若不幸搞死也沒有辦法,只要不搞到實體經濟受衝擊就可以了,中國唔同美國,股市長期不景氣,對其實體經濟的打擊,遠不如美國大。切記,國務院才是A股最大的莊家,浮盈、浮虧對它來說只是數字,不要對政府出手救市有不切實際的期望,2015年出手萬億救市是因為當時參與投機的資金過於龐大,而且參與者眾,政府不出手救市,將引發系統性金融危機,動搖國家金融體系的根基!

2012初至2014年中,上證都是在2000點左右浮沉,對國內人民的生活有很大影響嗎?昨日,國家隊任由上證跌到觸發熔斷機制停市,途中淡友並沒有遇到明顯的反抗,因此筆者不認為3000是底!

筆者的倉位在過年前已減至50%左右。目前手上仍有資金的朋友,筆者建議持觀望態度,不宜過早入市接刀!人民幣的跌勢,在短期內如再超出市場預期,其引發的震蕩不容小覷!

2016有好多潜在的黑天鵝,沙特、伊朗不和,來年中東局勢難樂觀,表面看是沙、伊兩國的教派冲突,實質是美俄爭鬥已經到達白熱化階段!從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到沙特處決什葉派教士,驅逐伊朗外交官,這些國家的不正常舉動,背後到底想逼誰出手?


一劍

2016年1月5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