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人民幣急貶,股市暴跌,主因是去美元槓桿



2016年開局不利,風險資產一出閘便大脫腳,全球股市下挫,而震源來自中國,矛頭更對準1月1日開始實施的「熔斷機制」,在人心虛怯的A股市場中加速了資金的拋售。不過,在筆者看來,導致全球股市大跌的罪魁禍首,是人民幣連續急速貶值。

自人民幣11月30日入籃SDR以來,去年12月就曾連續貶值10日,踏入1月人民幣匯率加劇波動,1月6日人民幣匯率貶值至1美元兌6.7310元,創出了自2010年啟動交易以來的最低點,7日更一度創新最低點。

市場最擔心的不是人民幣小貶,而是其背後的政策意圖無法揣測,風險無法量化,倉位無法對衝,於是資金選擇以腳投票,結果就是全球風險資產下跌,「熔斷機制」只是催化劑,或代罪羔羊。

元旦後中國央行引導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的持續下探並「超大力度」主動調低,引發在岸人民幣兌美元(CNY )和離岸人民幣(CNH)的匯率暴跌。自新一年首個交易日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不到三個交易日已暴跌500余點,跌幅近1%,離岸匯率暴跌1000余點,突破6.7;不單單是外資銀行,整個市場都覺得央行的力度超出了市場預期。

中國央行主動出擊,目的意圖何在?目的就是要去美元槓桿!

2008年美國發生金融海嘯,美聯儲緊急使出了非常規的貨幣政策,伯南克用直升機撒錢的方法,憑空增加市場的貨幣供給,釋放出來的流動性遏制了資產價格的下跌,也遏止了系統性風險和崩盤。但,結果是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和08年金融危機之前相比,擴張了五倍以上,達到了歷史峰值。

危機之後,這幾萬億的資金,實質上並沒有流入實體經濟和勞動市場,而是如超級洪水般湧向了全世界。相當一部份就奔向了中國,當時人民幣的升值預期和壓力十分巨大。於是中國也馬上祭出4萬億人民幣救市計劃,鬥印銀紙來緩解升值壓力。中國外匯儲備總額也一直在增加,2014年一季度末,增至3.94萬億美元,近五年內翻了一番。

好喇,現在美國開始加息收水了,中國央行亦是時候,主動出擊去除美元槓桿。由於人民幣的長期升值預期,招來了一大群國際游資,以從事人民幣套利為目的。借入低成本的美元,買入高收益的人民幣。這是一門無風險套利的大生意,常年規模保持在5000億美元左右。所以,中國央行的第一步就是主動進攻,把它們打爆倉。

咁呢場人民幣貶值戰打幾耐?

如果計及08年以來湧入的游資及套利倉,大概是一萬億美元左右,就是說盯住中國的外匯儲備餘額看,差不多減到3萬億美元的時候,就應該差不多了。人行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的中國外匯儲備為3.33萬億美元,與11月底的3.44萬億美元比較,下跌了1,079億美元。大家識計數了吧。

去美元槓桿的最終目標,就是去美元化,人民幣走向國際化,這個就是大方向。



周公
2016年1月11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