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仍受制下降通道 後市未宜太樂觀


在美股回吐下,恆指周五一開市已低開215點,之後最低曾見過21625全日低位後開始逐步回升,可見市況見21600點附近略有支持,恆指中午曾一度回升高見21956全日高位,22000點關前有明顯阻力,而22000點左右是11月市營造的兩個雙底,而今已變成一個阻力,而且更是由10月中至今形成的下降通道頂部(見附圖),又是20天線左右位置,在沒有什麼特別大利好消息及大成交配合下,此位短期間並不易破!升不到又自然回落,指數向下再尋支持,整個下午市都是反覆下跌,最終收市跌116點,報21755點。現時大市走勢仍然受制於下降通道,形態仍然是將一浪低於一浪,如這個趨勢持續,大市將於1月左右再試20000點支持。MACD雖然曾有拗腰向上勢頭,但如果是市弱,仍然無力升穿EMA(9)的,所以不排除MACD迫近EMA(9)前再度受阻回落。RSI之前最高都是升回50附近已回落至43,超賣已改善但仍然顯示出弱勢未改!國指則跌32點,報9634。全日成交額748億,明顯多於早幾日,但要注意的是富時中國50指數及富時中國A50指數成份股變動於收市後生效,大市尾市最後10分鐘成交急增200億元,若扣除此項因素,成交只有500多億,可見市況依然淡靜。

上回說到美國加息有什麼影響,今日再續。

美國是現時軍事及經濟最強的國家,兩者都支撐了美元成為世界流通量最高及最廣泛成為各國儲備的貨幣。而美元一向被投資者當是世界上最低風險的投資,大學時金融科的教材會將美元說是0風險的資產。因此,持有美元收的利息,就是在0風險的投資下,你所獲得的回報!

風險越高,回報理應越大,即使市場仍未即時糾正錯誤,只要市場是資訊流通,沒有交易成本,沒有進入障礙及時間性限制等因素,市場基制是會糾正錯價。而最終回復到風險越高,回報自然越大的理性原則。現時美國加息,即0風險的資產回報上升,那麼基於經濟學上的均衡原則,一些風險較高的資產,其要求回報自然要有所上升。就以投資物業的回報為例,由於港元是跟美元掛勾,香港的息口最終是跟美元走,未有即時只是時差滯後的問題。現假設美元是在0息的環境下,在香港投資物業的回報是每年2.5%。當美元由0息加至0.5%時,投資香港物業回報理應要上升0.5%(暫以絕對數字計,不是以百份比計幅度),所以香港投資物業的回報市場將會調節到3%。而繼續保持2.5%差距,以反映投資香港物業相對持有美元儲蓄的風險值。投資物業的回報來源正是租金,若業主不能再向租客加租,那麼租金的回報已去到頂峰,處於一個不變值的狀態,只會令物業價格下跌來遷就達至3%要求回報率。所以理論上,當美元加息的時候(港息跟隨),而租金不能再向上調,物業價值將會下跌!

資產價格究竟是怎樣釐定呢?

以前聽過一些地產地理向租客說,由於業主買這個單位的價錢高,所以租要收貴些!以這個說法,好像是資產價格影響要求回報!

事實上,是本末倒置!

一件資產的價值,是將估算其可以產生的現金流,再用一個折現率,把將來的價值折合為現時的價值。折現率是指將未來有限期預期收益折算成現值的比率。簡單來說,折現率=無風險報酬率+風險報酬率。所以當美元加息,無風險報酬率的報酬率就會上升!至於風險報酬率方面,早前香港樓勢如破竹,但在美國加息再加上租金回報可能已到頂峰的情況下,風險正在上升,所以風險報酬率也應該上調!兩項主要因素,都會使折現率會上升。

折現率同資產的關係是反相關,即折現率越高,資產價格就會越低!

因美元是世界上公認的0風險資產,所以美元加息的情況下,基本上什麼資產價格都會下跌!

美元是世界最主要的大宗商品計價貨幣,大宗商品是什麼,正是世界所有商品的原材料!美息上升,美元強勢,所有原材少價格都要下調,所以環球通縮風險正在增加。

那麼,我投資一些減息中的貨幣咪得囉!

可是,減息中的貨幣都會匯價走弱,做成匯兌的風險!

正如前文所說,雖然加息今次只是很少幅度,但以史為鑑,當美國開始加息周期,隨時經歷9次長達3年的時間,所以溫水正在煮蛙!

有人說,加息反映經濟好!無可否認,經濟不好何以加息?問題是加息的是美國,不是全世界,而香港同美元掛勾,香港勢必跟隨,港元同美元掛勾,不等於香港經濟同美國經濟掛勾,香港的聯繫匯率,賺的是港元的穩定性,蝕的是香港失去了自我的貨幣匯率調節基制,去調節經濟。港元跟美元升值,港元變成整個亞洲區貨幣最沒有競爭力的貨幣,市場不能用匯率調節,就要用資產價格去調節,所以這是港元資產,尤其是物業的主要風險所在。



YOKI WONG

2015年12月20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