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如何為人民幣資產增值或作風險對沖呢?之(一)


上星期股市牛皮偏淡,成交亦淡靜,好淡雙方似乎都未能見明顯方向,現在可以做的就是定好止賺/損位置,有破位向下趨勢出現就必須隨時準備撤離。

如果讀者有留意,筆者曾撰文兩篇如下:

1.9月15日題為人民幣貶值,小投資者何去何從?

2.9月30日題為香港買不起樓,深圳可安身?

筆者至今仍然維持以上兩文內的看法,有興趣的讀者不妨翻看。一介散戶的筆者就如其他港人,有相當資產為人民幣,一直存放國內賺息賺價。但如今,中國利率明顯向下趨勢已成,利息收入首當其衝,加上面對或貶值預期的打擊,人民幣儲蓄的整體回報將有可能大幅削減。那麼作為一個小投資者,如何為自己的人民幣資產增值或作風險對沖呢?刻下,中國不斷發放利好樓市的消息,小投資者應該是時候考慮如何藉東風起,草船借箭了。

中國最近公佈了兩個指標性的政策:

-降息降準

-放開二胎

個人認為這兩個政策都是中國目前堅持繼續以樓市作為唯一可靠經濟支柱發出的訊號,而且方向十分明確。原因如下:

1.降息降準趨勢明顯,存貸利率向下會激發民眾為資產保值而作出以下決定:

-出逃國外,購置國外房產或持有其他貨幣,但因有資本流出限制,非一般普羅民眾可選;

-購買黃金,大媽們早已經套牢,仍心有餘悸,相信現在是有實際需要才會再購買;

-買股票,經歷近期股市大跌,求安穩的民眾都不會大舉入市;

-做生意,經濟環境不妙,絕大部分人都應該不敢謬然創業;

-放貸賺取高息回報,高息理財產品或民間借貸屢見違約,風險高非安心之選;

-購置房產,利息趨跌,供樓負擔越來越輕,有自身實在需求,而且持有實物比較安心。

2.放開二胎政策

此舉無疑會刺激住屋需求,因為有生第二胎計畫的夫婦或家人都要為日後新增人口的居住作出長遠打算。不難想像,樓市會受到新增需求的持續性支持。隨著二胎家庭的增多,未來三房、四房的大單位可能會較受市場青睞,而且學位房估計更是一屋難求。

面對一線城市(如深圳)供不應求,且漲幅已巨,但二、三線城市卻是供過於求導致樓價折讓極大,中國最近出臺的樓市新政都有意向二、三線城市傾斜。因此,筆者認為,未來中國樓市,二、三線樓價相對一線的折讓會逐漸收窄,直至出現一個平衡點,此點筆者前文(9月30日)亦有提及。

加上最近公佈的兩個政策,個人覺得有多餘人民幣閒錢的朋友應該考慮用部分資金購置潛力優厚的二、三線城市的某類房產作部署。而筆者更是早月10月23日當天人行宣佈降息降準前坐言起行,連同幾位友好大舉購入該類房產8+1個同層相連單位作中線投資。據目前資料,該棟大廈接近半層同層的單位已經落入關聯友好的囊中。由於篇幅有限,明日待續。



見聞者

2015年11月2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