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畢菲特揀股嗰套仲得唔得


昨日講過在呢個投資新世代,識得揀一定要揀新經濟股!否則,就算強如「股神」畢菲特,投資表現亦會大不如前,今年巴郡的股價就下跌了10.5%!

雖然持股的亨氏卡夫食品帶來70億美元稅前收益,畢菲特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第三季度淨利潤較去年同期的46.2億美元猛增至94.3億美元,不過營運利潤由去年同期的47.2億美元下降至45.5億美元。即係話巴郡第三季業績靚靚,全靠一家公司的投資暴賺而獲得,其餘投資表現並不出色,例如巴郡大手持有的美國運通(AXP)、IBM和沃爾瑪(WMT)。

曾是全球最大信用卡發行企業美國運通(AXP),第三季度淨利降至12.3億美元,每股盈餘(EPS)降至1.24美元,均不及預期;今年股價下跌了23%!

沃爾瑪(WMT)早前發佈盈警,稱2017財年每股收益或下滑6%-12%,分析師此前則預測為增長4%。沃爾瑪還下調了銷售預期。當日股價應聲下跌10%,為1998年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市值縮水近200億美元。今年股價下跌了29.2%!

IBM第三季度營業收入同比下降14%至193億美元,低於預期,連續第14個季度銷售業績增長收縮。股價今年已經跌去15.6%,令股神帳面巨虧超過20億美元!

睇返呢幾隻曾經是無敵巨無霸的過氣股王,真的有英雄遲暮的感覺,美國運通無力應對新世代支付系統的強大挑戰;沃爾瑪(WMT)面對輕資產、零庫存的亞馬遜(AMZN),已經顯得無能為力;曾經叱吒大半個世紀的科技巨人IBM,雖然已急速向雲計算和數據分析領域轉型,但無奈轉身慢而未見起色!

Uber是世界最大的出租車公司,但他們自己沒有車;Airbnb是世界最大的房產、公寓供應商,但他們沒有擁有房產;Facebook是世界最大的媒體公司,但是沒有自己的內容,所有內容均由用戶提供;阿里巴巴是世界最大的零售商,但卻沒有庫存,只有交易的平台!

世界在變,大家準備好未?



周公
2015年11月19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