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四萬億的後遺症,可輕易一筆勾銷?


沙特政府稱準備與OPEC和非OPEC國家合作,以穩定油價。消息公布後WTI和布倫特原油應聲上漲,美油一度漲2%,筆者執筆時報$42。

筆者對於2015尾至2016年初的投資走勢,建議評級是「非常審慎」。人民幣自2005年匯改以來,至今升值逾30%,令製造業失去競爭力,迫使工廠自東部沿海地區遷移。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2014年對在華日本企業調查,48%打算遷離珠三角,僅50%願留在原地或轉移至中國其他省。六大離華原因中,以高勞工及生產成本居首(逾60%)。本來在中國設廠的外商表示,非單純西移至內陸,因為西部成本與東部差不多昂貴,最低工資每年加幅驚人,因此正計劃完全撤出中國,轉投東南亞或印度。

李克強總理在2014年9月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寄望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奈何中國卻沒有「創業」與「創新」的條件。"互聯網"一向被視為創新的領域,然而筆者見到的只有一樁樁的收購合併,以及赤裸裸的行業壟斷,寡頭們希望把一切潛在的競爭者都扼殺於搖籃中。套用大陸“互聯網+”這個熱詞,筆者認為這些收購合併應該叫做"互聯網+壟斷"

現時,中國互聯網正從自由競爭進入寡頭壟斷時代, 阿里巴巴、騰訊、百度正通過自身的資本運作優勢,不斷吞併中小型公司,在中國重新劃分互聯網勢力版圖。從土豆與優酷合併,美團與大眾點評合併,攜程與去哪兒合併,我們都可以見到這三大寡頭的身影。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為《經濟學人》年刊《世界2016》撰文稱,本屆政府沒有推行量化寬鬆,也沒有採取競爭性貨幣貶值的措施。文章同時指出,內地要通過大力推動市場化改革,儘快構建起一個大幅度增加創新驅動和消費拉動力的可持續增長新模式,更加關注社會就業、居民收入增長和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

經濟發展滾滾向前,前浪死在沙灘上毫不奇怪,我們不能控告汽車謀殺了馬車。筆者認同淘寶確實為很多初創企業提供了銷售渠道,但淘寶引爆的價格戰卻愈演愈烈,同時也令到無數新加入的創業者傾家蕩產,雙十一光棍節,雖然創造近千億元的超級銷售,但絕大部分都是非常微利潤的生意,筆者不知道這種情況還可以維持多久?

上星期,《福布斯》以「馬雲二千億美元帝國由假貨打造而成」作為封面故事,再次引發人們關注淘寶店販賣假貨的問題。國內學者郎咸平就批判淘寶,指其扼殺了中國很多產業的創新力,所有商品為了上淘寶參與競爭,唯有打價格戰,結果令大陸市場劣貨假貨橫行,失去原創動力,淪為世界分工中最沒有價值的一環。

筆者認同本屆政府正在努力為上屆政府拆彈,因為胡溫的四萬億後遺症開始在神州大地發作,各地方政府均面對著「十個煲八個蓋」的困境,工商不振,出口萎縮,稅收不彰,土地收入下滑等情況....

但產業升級、轉型談何容易!製造業底蘊深厚如德國、日本,他們也需要十數年的時間才完成從粗放型工業往高精尖工業的蛻變,現時的中國,除了高鐵、核電,還有見得人的王牌工業產品嗎?

在一個高房價、高學費、高醫療費、高運輸費,等N個高的國度裹,小資創業就像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淘寶式的創新顯然不是救國良策,其結果是肥了馬雲在內的少數寡頭,因大眾所啃的仍然是沒有肉的豬頭骨。

內需不振的兩大原因,其一就是生活成本高昂(發展中國家的薪金,發達國家的物價),打工仔沒有多餘的錢消費(中國的電影消費不是一支獨秀嗎?但其他方面的消費卻全面倒退!)

其二就社會保障不完善,一旦工廠倒閉、企業關門,打工仔就會頓失依靠,所以傾向積谷防饑。(中國不是有社保嗎?每日三餐都吃方便麵,應該免強足夠的!)

最近看了很多數據,越覺得中國的經濟形勢觸目驚心,筆者認為後市其中一個隱憂,便是國內企業的債務水平。市值二百幾億的山水水泥(00691)“違約”,可能只是廚房中第一隻讓人見到的蟑螂!各位喜歡買國內高息理財產品的朋友,你懂的!




一劍

2015年11月24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