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享受秋收的喜悅!平衡風險與回報


既然「霜降」之後可能是寒冬的來臨,我們要做的事情當然是為過冬做好準備!昨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大舉減倉,一口氣把所有倉位的孖展平掉,總倉位由約1.5倍多的槓桿大減至八成左右。港股比例更只留下少於總倉位的25%。

港股組合中保留了大部份的燃氣股,包括華潤燃氣(01193)和新奧能源(02688),因為過去一年對於燃氣公司是個巨大考驗。1.接駁費收入放緩;2.經濟不景氣導致用氣量增長減慢;3.煤價油價下跌,天然氣顯得昂貴。但是燃氣公司的盈利增長繼續,可見下游管道燃氣公司護城河之深!看看中華煤氣(00003)自上市以來計及股息和紅利已升值千倍,而同期的許多股票卻早已煙消雲散。另外港股組合留下了小量的南車時代電氣(03898)、東方電氣(01072)和凱升控股(00102),不多加埋約8%吧!

組合中有3.5%的日股小林制藥(TYO:4967),零售業真的是見證了地利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香港的零售業正經歷寒冬,但日本那邊卻好到不得了!小林制藥表示由於訪日中國遊客紛紛『掃貨』,部份產品被中國網媒推介為『去日本必買常備藥』,公司4-6月當季銷售額增至去年同期的5倍多。由於佔比不多,短期內可能見好就收。

組合中佔比最多的是美股,那因為也是地利之故!試想想環顧全球邊個地方投資環境最好,當然是美國捨我其誰?!全世界仲講緊QE放水救命,只有美國話要加息收水,搞到萬佛朝宗、資金湧嗮去美國,美股點會唔好?對吧。

趁谷歌(GOOG.NASD)業績靚爆鏡大升,沽清;趁昨晚攜程、去哪兒合併,百度(BIDU.NASD)大升,沽清;減持了上周增持的網易(NTES.NASD),繼續持有小量的京東(JD.NASD)和迪士尼(DIS.NYSE)。

後市如何很難把握,風險和回報感覺開始不成比例。投資無非是在風險和回報之間取得平衡,並努力達至盡可能高的正回報。趁昨天早段形勢大好減持到合適的倉位,享受一下秋收的喜悅!


周公

2015年10月27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