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大熱 2016第一神股阿里巴巴(baba)


今天1月4日。2016年第一個交易日。不管去年的成績如何,祝福各位今年低買高沽,收穫豐盛,高奏凱歌。

是的,單看恆生指數的話,想要收穫豐富,真係幾難!2015年底恆指收市21914,全年跌幅達1690點或-7.2%;國指全年跌幅更達2323點或-19.4%。就算以5年計收益也是-4.9%,死未?不過,假如買中長升長有的新經濟股王騰訊(00700)的話,收益是33.96%,認真恭喜!恭喜!

所以,炒股不炒市,應該繼續會是2016的策略。這次想講講可能將會是2016年第一神股的阿里巴巴(baba)。

2007年11月阿里巴巴(01688.HK)以過百倍市盈率上市,首日勁升近兩倍,幾日內股價一度升至接近40元,僅次於谷哥(GOOG)成為全球第二大科網公司。不過,這個巴巴只是整個阿里巴巴王國的一小部份:B2B業務。

馬雲是一個絕頂聰明兼目光遠大的企業家,馬雲一早就認定一個理論,就是沒有一家互聯網科技公司,能夠在3年到5年都保持優勢的。所以阿里巴巴形成梯隊發展、有機循環作戰,每一家公司,一個先上,然後退下來,再另一個上,形成一個循環。這是阿里巴巴七八年前定的戰略,履帶戰略。

所以,現在阿里巴巴B2B業務需要修復,淘寶就當第一陣營主力,然後就是天貓,再接下來還有支付寶;過兩年會是阿里雲,然後是菜鳥,一輪一輪的,一波一波的,因為每一個的優勢只能保持3年,然後回來修復,再開始輪換。這就是阿里巴巴的發展軌跡。

馬雲說過未來不再是IT而是DT大數據的時代,2014年2月28日馬雲發佈了一封內部郵件《雲端將是移動互聯網關鍵》。在信中,馬雲清晰地表示,阿里未來10年的目標是「建立DT(data technology)數據時代中國商業發展的基礎設施」。為實現這一目標,阿里將重兵佈置「阿里雲(雲計算和大數據)」,「成為金融、醫療、政務、交通、氣象等行業以及海量互聯網用戶的基礎服務和應用」,實現全面從雲打到端。

可見阿里巴巴(baba)確實是個無限潛力、無限商機的大寶藏,相信未來幾年阿里巴巴王國將會愈來愈大,能打敗這個超級巨無霸的除了政府,基本無人能敵!



周公
2016年1月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