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2016不是2008!股市求存,平常心很重要



昨日A股止跌回穩,但港股繼續沈淪。越來越多人認為這次熊市跟2008年類似,可能會出現類似2008年般暴跌,但筆者並不認為2016會惡化成2008。

畢竟今時不同往日,當年次按危機導致的全球流動性冰封,今天並沒有發生,而作為全球超級強國的美國,正步入強勢復蘇的節點,這也是美聯儲考慮進入加息通道的最根本原因。日本經過安倍經濟三支箭後,復蘇的跡象也越來越明顯,不再需要加大量寬可見一斑。歐洲儘管最弱,但也早以度過歐債危機最困難時刻,看看英國也在考慮加息就知。

也有人擔心美國這輪牛市已經走了7年,似已走到美國6年一牛市週期的終點。但事實是,5%的最新失業率,正好反映了美國經濟正進入強勁的復蘇週期,而支撐美國經濟呢次強勢復蘇的最大動力,是美國新的經濟結構性轉型成功,看看過去一年美國大型高科技股的表現可以驗證。從目前多方面大趨勢來看,有理由相信美國股市經調整後,將進入到有史以來最長的牛市週期。

另外最多人擔心的是中國的情況,我認為目前的國際環境,對中國機遇大過風險。首先中國是美元升值的受益者,中國手中有超過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超過1萬億的美債,升值意味購買力增強。石油、原材料、黃金價格暴跌,作為大買家的中國絕對是受益者,每年中國進口幾億噸原油,單計這個已經慳番過千億美元。無論點計,6.5%的經濟增速在世界上仍然是領頭羊,而且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已走在世界的前列。

大家可能覺得筆者總是那麼樂觀,而事實上筆者並不是盲目樂觀。因爲股票這個東西,升升跌跌是常態,就正如太陽每天從東方升起,要想在股市求存,保持平常心很重要。資本市場就像一個鐘擺,總是在恐懼和貪婪之間搖擺,一直搖擺,在搖擺的過程中,就會時不時出現積累財富的投資機會。


周公
2016年1月19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