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本月15號議息前,應該都屬於安全期


這幾天筆者都在福建省的石獅、晉江、廈門等地,基本上福建省(或中國)的經濟有沒有毛病,從觀察這些地區的消費能力已經可以知道。閩南金三角(英文:Hokkien Golden Triangle)是福建省經濟最為發達的地區。廈漳泉三市人口約1700余萬人,但其財政收入佔到福建省的近半。

我相信中國會轉型成功,但必須經過幾年嘅震痛期,早在幾年前已經開始轉型的企業會轉型成功,然後更上一層樓,但近一兩年才謀求轉型的企業將要面臨極為嚴峻的環境,成功的機率真的唔太樂觀。

年關難過,但今年將會特別難過。中國企業今年資金壓力很大,所以農暦新年之前,應該還會有一次雙降。

中國沿海城市的基建已經非常完善了,規模再大的基建投資也拉動不了多少的GDP增長。至於在地廣人稀的大西北大搞基建設施,希望以此拉動當地經濟,如果單純從經濟的角度上看上,那肯定是虧損的。

在長距離的跨省流動上,高鐵的便捷性並沒有想像中的高,包括筆者在內的很多朋友,還是喜歡乘搭飛機。在短途的省內流動上,私家車佔有絕對的優勢。高鐵唯一的競爭優勢是3-5小時車程的中距離流動上。如果內需搞不上,高鐵難有大作為。

美國道指星期五大升三百幾點,不但將星期四的失地完全收復,更加是更上一層,雖屬利好因素,但也不能過份樂觀。經過了星期四晚的大調整,美股已經釋放部分沽壓,本月15號議息前,應該都屬於安全期。

中港股市今日應該會跟隨美國反彈。渣打銀行(2888.HK) 的供股權今日是最後交易日,如果沒有明顯的折讓(折讓少於$0.15)我則會建議沽出認股權直接買正股,否則供股後仍要等下星期新股上市才可以沽出,一個星期對於短期炒家來說是天與地的分別。渣打食粥食飯,要睇今日下午的買賣市況,祝大家好運。



一劍

2015年12月7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