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A股跳崖式急插 恆指再失守萬九

此文章已於2015年1月26日於大方向發表



油價再度急插,外圍股市向下,連彈兩日超賣已大幅改善的港股,今日開市已低開271點,見19068後持續下跌,再度失守19000點大關,但指數定住好似跌唔落,就吸引到一些散戶以為市底強,博大市轉勢而入市,11點左右指數升至19098見全日高位。

及後,國內股市急插,什麼乜底物底都插穿,埋單計,上證綜指收市急插6%,本應已弱過弱水的港股,唔跟跌先奇,臨近2點,港股股壓大增,恆指最多曾跌528點,低見18811,臨尾市有買盤想
砌上收番靚仔啲,唯最後5分鐘打真軍階段,沽盤仍見上風,恆指全日埋單大跌479點,收報18860點,低於所有常用平均線,14天RSI見32. 7 ,基本上整個1月RSI都是在30左右徘徊,可見市況凶險。MACD早前做假身扮想拗腰,今日打回完形,趨勢繼續向下,現時指數離52周新低不遠,已是3年半的低水平,隨時再破底,下一個位較強的支持位將會是18056,是為2012年6月4日所創的低位。國指今日大跌277點,收報7895點。大市成交金額772億元,與近日相若。

現時市況大上大落已是新常態,油價升跌最近成為其中一個影響股市上落的主要因素。股市嚴重超賣,偶爾來個反彈,也不足為奇,筆者最擔心的是有人以為反彈市睇成轉勢,身手不夠敏捷,隨時又被套,熊市情況下都是少做少錯。究竟是反彈定轉勢?筆者在本欄已分享了自己用經驗得出的看法,但也可以說是僅供參考。

聯儲局今日召開一連兩日議息會議,預計於本港時間周四凌晨3時公佈議息結果,聯儲局的實際行動,以致對未來息口的看法,都對未來股市走勢有關鍵性因素。

JobsDB 最近訪問了124間公司僱主,發現今年只有79%受訪僱主計劃加薪,較去年90.6%為少;今年企業預計平均薪酬加幅是3.4%,亦較去年4%為少。這些數字,可能令很多香港打工仔不滿意,其實又有那一年是會令打工仔滿意?所謂工字冇出頭,香港又有幾多個打工皇帝,所謂的打工皇帝,其實字面上仍是打工,實際都是老細一名!如果打份工咁好,就唔會香港人19年不吃不喝不洗錢,先負擔到一層樓啦!所以筆者早就唔信打工這條路,畢業後3年已自己攪自己的。成功失敗當然到事後先知,但明知有條路是失敗,我一定會揀條有機會博的。

今年經濟差,如果人工加今年仲有得你加,真係要偷笑。早前好想樓價跌的,而家等到了,但好肯定的是,樓價跌之時,股市一定早已先跌,經濟十分差,失業率上升,息口高企,打工的隨時受到被裁員的威脅,看似樓價跌時,買樓仍不是易事吧!

花紅方面,去年有8成僱主發放花紅,較前年多3%,今年?大家心裡有數吧!招聘意欲方面,大家都估到一定低啦,僅一半僱主計劃今年首季招聘員工,較去年64%大幅下跌14%,計劃凍結招聘程序的企業較去年增加一倍,至25%,慶幸的是56%僱主預計企業今年會增聘人手。

今年都是自求多福,筆者繼續空倉觀戰!




YOKI WONG

沒有留言: